節能變頻

甚麼是變頻?

變頻是一種節能技術,透過有效地控制冷氣機內的電機運轉速度來減少能源消耗。

為使室溫保持在設定溫度,當室溫高於設定溫度時,冷氣機會透過製冷以降低室溫;當室溫下降至低於設定溫度時,冷氣機會加熱以提高室溫。

非變頻式冷氣機的電機以恆定的速度運轉,透過開啟和關閉電機來調節溫度,所消耗的能源會更多 。

變頻式冷氣機只需透過改變電機速度來調節溫度,而不需開啟和關閉電機。

與非變頻式冷氣機相比,變頻式冷氣機的功率損耗較少,可以節省能源達30%以上。

以一個跑步者跑步為例

非變頻式冷氣機
起跑和快速奔跑後停止,休息,然後再次起跑和快速奔跑後停止,所使用的能量會更多。
變頻式冷氣機
當跑手保持適當的步速時,他可以繼續跑而不浪費能量。

如何控制電機速度?

01

電機透過磁鐵和電流操作。

電機由兩種磁鐵組成。

一種是具有自然磁力的永久磁鐵。

另一種是透過電力產生磁力的電磁鐵。

02

電磁鐵的磁極取決於電流的方向。

電磁鐵的北極﹙N﹚和南極﹙S﹚取決於電流的方向。

當電流的方向逆轉時,電磁鐵的北極﹙N﹚和南極﹙S﹚亦會逆轉。

03

電機透過切換電流方向旋轉。

當磁鐵彼此接觸時,磁鐵的北極與南極之間會產生吸引力,而在北極與北極及南極與南極之間則產生排斥力。

由電磁鐵極性的轉變所引起的吸引力和排斥力帶動電機旋轉。

04

變頻用於調節電流方向切換的速度,同時控制電機的旋轉速度。

變頻透過切換電磁鐵的電流方向來轉動電機。

此外,透過精細地控制開關速度來調節電機的旋轉速度。由電磁鐵極性的轉變所引起的吸引力和排斥力帶動電機旋轉。

Search Button